婴灵 莲位
向佛菩萨忏悔,病苦怎得不减轻呢?
发布时间:2013-12-01 点击次数:

  有十分的恶因,他一定要自受十分的苦果才能了结;要想减受五分,是不可能的。假使能归信佛法僧三宝,至诚恭敬地忏悔,并且做种种善事,就能得佛菩萨的慈悲保护,可使重报减作轻受。譬如世间法律所规定的一般,杀人的人要处死刑,倘使去自首,罪就可以减轻。向佛菩萨忏悔的,就和自首一般,病苦怎得不减轻呢?
  
  然而不要误会!佛菩萨并非制裁人们罪恶的主宰者。佛说“一切唯心造”,祸福寿夭,恩怨眷属,一切是我们自心所造,自作主宰的。因为归向三宝,至诚忏悔的心,能顺合忏悔者本具的佛性,顺性而起,就和佛菩萨已经证到本具佛性的境界相契合;这是此方的感而得到彼方的应,很自然的结果。
  
  ——辑自《可许则许》
  
  【附】:曾经想以自杀解脱病痛折磨的得道高僧
  
  戒贤法师,曾为印度摩竭陀国那烂陀寺住持。玄奘法师西游时,师年已百余,时为那烂陀寺大长老,德高望重,名震四天竺国,玄奘师事之,学习、弘传法师所传承佛法理论。当时,众人非常尊敬法师,不直呼他的名字,而尊称他为“正法藏”。
  
  据资料记载,当戒贤法师见到玄奘,听说他来自东方大唐国时,竟然老泪纵横、泣不成声,法师的弟子向玄奘解释了其中原委:三年前法师身患怪病,痛苦万分,无法忍受,正想自杀以求解脱时,忽见文殊菩萨降临,指点他说:“你在久远劫前,作过多次国王,做了许多迫害恼乱百姓的恶行,本应堕落恶道(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称为恶道),长久受大苦报,由于你宏扬佛法的缘故,得以免除将来的地狱大苦报,将它转变成目前的人间小病苦,你要忍受。再过三年,有位大唐国僧人会到此拜你为师,求受佛法,你将佛法传授给他后,身体就会康复。”
  
  戒贤法师于是强忍病苦,力行忏悔,终于等到了玄奘的到来。后来他的病痛果然消除。